今天特别烦恼,通过这两天的事情,我发现了自己的毛病。不能什么事情首先考虑别人,首先一定要考虑自己,考虑自己此刻的感受是什么样子的。比如说此刻的心情是如何的,情绪是什么样子的。是难过的,具体是怎么难过呢?可以详细地说嘛?比如说一件事情发生了,你会有怎么样的感觉?会觉得自己是什么样子的,受到了什么样的待遇?别人眼中的你什么样的呢?用个词形容是什么样的呢?对于这些问题,可能会有些答案,有了答案之后,问自己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感受呢?是如何形成的呢?肯定都是不得以而为之,也就是都会有个矛盾存在,为了得到一个东西,付出了一个代价,而这个代价就是自己不想要的东西。为了得到的东西是真的想要的东西吗?(或者也要问付出的代价也是真的不应该要的东西吗?)比如说,我为了得到别人对自己的好评,而取悦他人,这种取悦真的好吗?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吗?真的想要来自他人的认可吗?难道自己不能认可自己吗?(而取悦他人的这种本质原因,是我想了好久才想明白,以前根本不认为自己是在取悦他人,所以对于最更本的核心内容,我探索了很长时间,所以对于来访者来说,可能他们也不会接受这样的本质原因。)最后是解决方法,感觉对于解决方法来说,可能需要细化,谈到一个事情,其实是需要细说的,而不是大致提到直接的事情,然后没有细说就结束了。然后从细节当中,找到突破口,不能贪快,事情永远都是一点点得到改善的,没有一蹴而就的。这和咨询的目标也是有关系的,咨询目标也是不同的,每次的咨询目标都是不一样的。而且是一点点来工作的,一次咨询不能解决很多问题,必须从一个点开始挖掘。

另外关于这些提问中的提问方式应该是循环的,循环的模式为:感受,原因,改进方式?

关于澄清的部分,来访者说了一个词,信息含量太少了,所以需要进一步澄清的。然后,从方式和方法上来说,作为咨询师,应该忘记自己,应该更多地处于当下地觉察来访者的情绪,去从来访者的点上思考当下咨询室中发生的感受,而不是从自己认为的角度去认为事情是如何发生的。紧张的原因也是和这个有关,紧张说明注意力集中到了自己的身上,而忽略了来访者在说些什么,到底是想要表达些什么呢?我们往往忽略了他们的感受,而过多地思考自己做得好不好。就像日常生活中,我们总是过得地从自己的角度思考问题,别人说个啥,其实你没有听懂,而你也很可能因此误会了他人。

继续关于自己的毛病的事情,(2)对于钱的花销,一定要精打细算,不是自己掏,绝对不掏,不应该把感激和钱挂钩,这是不对等的。

评论
© hui/Powered by LOFTER